中国共产党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

     9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在石湫校区尚美楼报告厅开幕。

大会现场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中国共产党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会标,金色的党徽在红旗的簇拥下熠熠生辉,会场后墙悬挂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开启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大幅标语,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全校党代表汇聚一堂,凝心聚力,共商学校发展和党的建设大计。

本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在我校高水平有特色师范学院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重大部署,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勇担教师教育使命,继往开来、守正创新,自信自强、团结奋斗,奋力开启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大会应出席代表129名,实到125名。省委督导组组长、扬州大学原党委书记姚冠新同志率督导组全程指导监督。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袁靖宇出席开幕会并讲话。原党员校领导,校第二届“两委”委员代表,区以上“两代表一委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列席大会。非党员校领导,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老同志代表等应邀参加了大会。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开幕会由刘继红主持。

     王鲁沛代表大会主席团,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锐意进取、砥砺前行,高水平有特色师范学院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对于落实教育强国部署,明确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学校的发展愿景、目标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高质量发展回答好“强国建设、二师何为”时代命题,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全体代表不负重托,以对党和人民、对学校和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的神圣职责,努力把本次党代会开成凝聚共识的大会、团结奋进的大会、鼓舞人心的大会、风清气正的大会! 

     袁靖宇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自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以及为江苏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对学校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新要求,不断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以实际行动忠诚践行“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具有教育家素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着力培养具有教育家精神的“四有好老师”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三是坚定高质量发展道路,持续提升办校办学治校的能力水平。要以此次党代会为契机,深刻把握教育改革发展新特征新要求,坚持高水平建设、特色化发展、精细化管理,全面融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袁靖宇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希望学校新一届党委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奋力开启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江苏省政协委员、民盟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支部主委毛伟教授代表学校民主党派、群团组织致辞,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学校民主党派、群团组织始终与校党委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紧紧围绕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中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作用,不断开创学校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

        开幕会后举行了大会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鲁沛同志受中国共产党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委托,作题为《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 勇担教师教育使命 奋力开启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

       王鲁沛指出,过去五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历届党委奠定的坚实基础上,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正确办学方向,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体系更加科学完善;坚持内涵发展,突出人才第一资源,学科建设龙头作用初步彰显;坚持突出优势,扩大师训干训影响,社会服务合作交流不断拓展;坚持依法治校,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办学治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王鲁沛指出,进入新时代以来,全校师生以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精神,完成了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的三件大事,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成功实现转设更名,持续完善治理体系,基本完成从成人高校向普通本科学校的深刻转型;二是石湫校区建成启用,功能布局不断优化,办学空间获得极大拓展;三是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流本科专业等,高水平有特色师范学院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王鲁沛强调,回顾工作成绩总结出五条经验: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落实立德树人,必须坚持教师教育特色,必须坚持师生为本理念,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新要求,对表教育强国建设赋予的新使命,对照学校事业发展新阶段的新目标,报告深刻分析了学校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困难和挑战,明确了今后学校的发展愿景、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王鲁沛强调,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把握新时期学校发展的使命担当,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勇担教师教育使命,继往开来、守正创新,自信自强、团结奋斗,奋力开启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        王鲁沛强调,要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注重守正创新,强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原则,顺利实现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即:到2028年,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科学研究能力稳步增强,社会服务水平有力提升,文化传承创新有新局面,国际合作交流有新突破;在校生规模和办学空间适当扩张,学科专业布局合理,内部治理体系科学,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院校,成为江苏教育现代化进程中有影响的创新者、推动者,为到2035年建成国内有影响的、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院校奠定坚实基础,为到2050年建成国内有重要影响的、教师教育特色更加鲜明的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师范大学开好头、起好步。

王鲁沛指出,在奋力书写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中,一是着力培养具有教育家素养的时代新人,二是着力发挥学科建设龙头作用,三是着力提升有组织科研水平,四是着力锻造高水平教师人才队伍,五是着力强化师训干训全国领先地位,六是着力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七是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鲁沛强调,开启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政治领导力;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提升思想引领力;落实强基固本举措,提升组织战斗力;抓好干部选育管用,提升服务发展力;锤炼优良工作作风,提升师生向心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升自我革新力。


王鲁沛希望二师青年,铸牢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挺膺担当,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王鲁沛号召大家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奋力开启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书面工作报告《牢记使命 扎实履职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与会代表进行了书面审议。

下午,代表们围绕中国共产党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大会选举办法(草案)、第三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等进行了分组讨论审议。




/单哲远 图/陈瑜欣、谢昕潭 审核/李安林